Sunday, April 17, 2011

我的华语oral

幼儿时
我是在椰林中长大的孩子。小时候,玩得游戏都和椰树有关。村中的小孩,都会爬树。十一二岁的儿童,就像猴子般矫捷,一下子就攀上二十多尺的椰树顶。要不是家长干涉,阻止我们,我们还可以爬得更高呢!
我们常以椰叶做成笛子,放在嘴里吹;讲椰叶干削了插在地上,四周用编织椰叶围起来,当成屋子。屋顶再用一些椰叶和树叶盖着,就变成了漂亮的屋子!
我们就在小屋里玩家家酒,开店做买卖。村里的许多小孩就这样常常欢聚几间小屋中,大家分别担任丈夫,儿子,女儿,小贩,警察等等角色。大家玩的不亦乐乎,流连忘返,常常要打人三催四请,大家才肯回家。
我们村后有条小河,平时大家爱往那儿钓鱼。雨季来时,鱼从别处的稻田涌进这条河,大人们不禁眉开眼笑,因为他们早就织好网,等待丰收。我最爱看大人们撒网的那一刻,一网上来,上百只新鲜活跳的鱼儿在阳关下闪闪发光,好看极了!
最高兴的是在旱季河床讲干未干时,大人们允许小孩与他们合作,在下游及上游一带以河床的泥浆筑起两道围墙,将河水阻挡住。然后,大家用桶桶灌灌讲中间的河水舀干。在还没干涸时,以可见许多鱼儿在河床泥浆中打滚挣扎,但鱼儿离开水就无逃生之地。虽然为了捉鱼而弄得满身脸泥浆,甚至认不出对方是谁,但大家满载而归,高兴之情难以形容。
这些儿时片段,以深深地印在我脑海,令我终生难忘。

1 comment: